台東民宿資訊網-市區民宿


台東民宿旅遊News
◤冬片茶上市大受歡迎茶友要把握機會◢

記者吳宏聲  報導

一般茶樹一年可採收四至五次,但由於氣候暖化的關係,冬季常有高溫的情況,茶樹誤以為春天來臨因此會再次發芽,這時採收的茶葉就叫冬片茶,也叫做冬片仔。目前正是冬片茶上市的時候,喜愛冬片的茶友可要把握機會,因為,今年產量不多。
允芳茶園陳錫卿表示,冬片茶雖起因於不正常的氣候,但茶農也需要在後天輔以良好的施肥、澆水才能採收到良好的茶菁。由於冬季通常溫度較低,若碰到寒流更會對冬片茶的生產造成不好的影響,因此冬片仔的照顧要花費更多心力。
冬片茶在低溫下生長,因此生長緩慢,茶葉的口感也很特別,與一般的高山茶有所不同。茶湯聞起來香氣十足,入喉甘甜醇香,也較不會有苦澀味,在近年來很受到茶界的歡迎。
市面上的冬片茶有一斤一千至一斤二千元,品質各有不同,但由於冬片茶產量較少,為了避免買到假的冬片茶,茶友最好尋求信譽良好的茶行,或邀懂冬片的茶友一同前往購買才能買到真正的好茶。冬片茶因茶樹被溫暖氣候矇騙以為春天到來而萌發新芽,被茶農戲稱為「冬騙茶」。
冬片茶近年由於產量漸增,南投縣茶商業同業公會今年首次舉辦冬片茶賽,頗受市場矚目。他出,冬片茶的由來相當有趣,原本節氣已進入休眠期的茶樹,遇到溫暖 又濕潤的暖冬,誤以為春天已到,開始萌發新芽,此時的茶葉香氣格外清新,滋味甘甜,普遍被稱做「冬片仔茶」;由於茶樹被氣候矇騙生長,又被戲稱做「冬騙 茶」。
冬片茶由於生長於冬季,日照少、茶芽生長緩慢,茶葉品質優異,具茶湯清揚、甘甜醇厚、不易苦澀的特色,有別於其他季節所生產的茶,「冬片仔」亦為高海拔茶區或進口茶所無法生產及媲美,有別於一般春、夏、秋及冬茶,為本土地方特色茶之一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707772&level2_id=107

2015-01-13 09:26:10
回上頁